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遇见最好的自己!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创新“双身份”育人模式
2021-04-28 11:36:00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国家奖学金是党和政府授予高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4月26日,从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获悉,该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吴灿辉等9名同学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经济管理学院邓晓婷等278人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依据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和文化认同理论,创新三阶段“双身份”育人模式,着力培养“德才兼备、技能突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基于文化认同的角色“深加工

  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存在的行为习惯不佳、自主学习能力不强、职业认同感低等现象,南洋理工职院“对症下药”,打造均衡的人才培养体系,采用“基于文化认同的‘双身份’育人”模式,即学校创新实践育人平台,赋予学生双重身份,让学生通过角色体验从而认同身份所属群体的文化,进而培养其基本素养。

  “这并非简单的身份转换,而是从对文化了解以及应用实践到认知内化的一个过程,需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对角色进行‘深加工’。”该校校长李国年教授表示,在“润物细无声”的大学校园文化熏染中,学生通过“‘学生+X’双身份”的角色转换,在文化认同上达到新高度,从而遇见最好的自己。

  具体来说,就是大学三年“三阶段”持续实施“双身份”育人模式。第一阶段(第一学年)基于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忠诚担当的军事文化认同,实施“学生+队员”双身份育人;第二阶段(第二学年)基于好学乐学、自觉实践、理性反思的教师文化认同,实施“学生+助理”双身份育人;第三阶段(第三学年)基于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技能宝贵的企业文化认同,实施“学生+准员工”双身份育人。

  早在2013年1月,该校就出台《“学生+X”双身份育人实施方案》等一系列“5+2”人才培养改革方案以及“1+N”制度体系,建立了齐抓共管的“双身份”组织体系,构建了专门的考核评价制度和资源配置机制,能长期保证全方位、大力度的投入。多元高效、相互协调的保障机制,持续地为“双身份”育人模式保驾护航。

  智能工程学院学生正在上智能装备控制实操课。

  “学生+队员”双身份育人让学生更自信

  “感谢学校军政教导队的日常生活让我时刻保持军人形象,为我的军旅人生打下了坚实基础。”南洋理工职院2008级建筑设计班学生陈威武,入学之初就参加了学校军政教导队,之后投笔从戎实现梦想,现已考入军校晋升为一名中尉。陈威武说:“我在部队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军魂育人、同向育人、同辈育人,该校充分利用首批“全国国防特色学校”的优势,第一学年实施“学生+队员”双身份育人,培养学生按时作息、守纪、礼仪规范三项行为习惯;依托校内外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将主题升旗仪式、公益志愿服务、军事文化固定学习日等与准军事化管理相结合,提升学生对国防文化的认同,增强纪律意识、服从意识、规范意识。

  2010年至今,该校已有两万多名学生因为“双身份+队员”而受益。他们提高了学习自信心,到课率、前排就座率和抬头率大幅提升,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基本消除,学风、班风和校风焕然一新。数据显示,该校报名参军入伍人数及实际入伍人数连续7年增长,2020年实际入伍达到266人,在广东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先后6次被广东省军区和广州市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广州警备区政委谈世国对该校国防育人成绩给予高度肯定,特别是学校成立“退役士兵之家”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是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对退伍军人服务保障政策的有力举措,发挥了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智能工程学院学生进行智能机器人实训。

  “学生+助理”双身份育人培养三种能力

  “2019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南京圆梦公益服务中心“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届世界生

  态设计大会“优秀志愿者”……南洋理工职院2018级建筑设计专业学生吴嘉俊,拥有一份十分亮丽的成绩单,是学校“一好三高”(思想道德好、实践技能高、就业质量高、综合素质高)培养目标的典型。吴嘉俊不仅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实践,还成为了新生辅导员助理。

  包括吴嘉俊在内,新生辅导员助理在该校竞相涌现,他们尽己所能为新生提供学习、生活、情感上的引导和帮助,营造一种大家庭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使之尽快成为“积极、健康、文明、朝气”的大学生。

  为助推学生全面发展,该校在第二学年实施“学生+助理”双身份育人。据学校党委书记胡庭胜教授介绍,智能工程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推行“助理辅导员制”,每年9月在大二学生中挑选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担任新生的学长,采用一名辅导员助理对应联系一个班级的制度。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以学生和助理双身份,在助教助管岗位上辅助课程实训教学、班级管理和行政工作,锻炼制定目标、执行任务、反思自身等三种能力,与学弟学妹建立起融洽、亲密、互信的关系,同时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

  该校智能工程学院2018级新能源汽车技术(2)班学生郭德林,目前在珠海英搏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担任售前技术支持一职,很快独当一面。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在校期间,他担任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等课程的实训指导助理——领先同学一步学习理论知识、熟悉实训整个流程,协助实训教师严格要求同学们规范操作、指导基本技能训练、纠正操作错误等。“这段历练让我拥有了过硬的专业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随机应变的能力、较好的沟通能力,使我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快速融合,为进入企业实习、快速适应岗位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郭德林说。

  服装专业学生进行车缝工艺实训。

  “学生+准员工”双身份育人助力快速成长

  高职毕业生能更快地适应岗位需求,但如何实现职业可持续发展始终是一个挑战,南洋理工职院拿出的解决方案是“产教跨界发展、校企精准育人”。学校在第三学年实施“学生+准员工”双身份育人,联合企业落实学生和准员工“双身份”,实现“双课程学习、双导师指导、双场景保障、双考核控制”的育人过程,培养学生职业认同感。该校对70余家大中型企业开展的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97%的用人单位认为该校学生“上手快、后劲足”,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社会适应能力强。

  该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邓大倩,现担任广州市亚乔辛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区域经理。令人惊讶的是,毕业4年多,他的年薪就超过了40万元。“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但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学校推行的‘双身份’和校企联合培养的‘双主体育人’。”邓大倩说,2014年学校与公司合作成立亚乔美容订单班,他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得到母校和公司给予的大力支持,才收获了飞速成长。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产业升级转型不断提速,高质量发展正呼唤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李国年表示,南洋理工职院紧紧围绕大学生基本素养培养,以“三全育人”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入推进“双身份”育人新模式,围绕建设省域“双高院校”核心任务,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艳君 訚洪 图/黄孜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