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喜迎近9000新生
2020-10-09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终于等到你,新深职人!”10月9日-11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将分三批迎来近9000名2020级新生。

  今年,深职院面向全国15个省(自治区),招生计划9000人(不含高职扩招、港澳台招生),实际完成录取8997人。其中普通高考跨省(省外)录取807人、市外省内录取3025人(含不分区域录取80人)、深圳市内录取2408人;春季分类招生实际录取2546人(含依据学考成绩录取949人、自主招生录取438人、职高3+证书录取1159人);另外,三二分段实际录取211人。

  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保障新生顺利入学

  “欢迎你来到深职院,心情怎么样?”“今天报到情况怎么样?报到现场人多,一定要注意安全。”……9日一大早,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来到了迎新现场,走到了新生当中送上祝贺和期许,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阶段;同时也给迎新工作人员送去慰问与关心,感谢他们的辛勤与付出。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生报到工作,确保2020级新生顺利入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欣斌牵头多次组织全校相关部门、各学院分党委(总支)负责人召开迎新协调会,就数字化迎新系统、场地安排、接站住宿、“一卡通”办理发放、交通疏导、安全保卫、医疗服务等事宜进行了全面周到的安排,并深入迎新现场进行走访,了解各项迎新准备情况,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校领导走到新生中送上祝贺和期许 

  据悉,特别迎新年,学校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提前做好迎新安全预案,迎新工作各环节均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范,还提前通过学校官微、官博等新媒体平台为新生们准备了全面、细致、贴心的温馨提示,将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引提前落实到每位新生。各学院掌握新生入校前14天的出行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对于符合入校条件的新生,报到当天生成健康绿码,当日有效;入校前2天,新生还需在“深i您”小程序上进行《健康信息申报卡》申报;报到当天在校门口需再次进行健康码查验并测量体温;层层检查,多次核验,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

  萌新长啥样 大数据来画像

  今年,深职院生源质量继续提升。深职院在省外招生计划810人(含援疆计划100人),覆盖14个省份,招生专业72个,实际录取807人。经统计各省招生考试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10个省份录取分超出本科线,其中广东(市外)、湖南、湖北、四川、江西、贵州、广西、安徽、新疆等9个省份投档分排名为该省同类院校第一。

  市外省内批次投档线继续牢牢占据全省高职院校榜首地位,再创新高。文、理科投档分数分别为448分和444分,超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288分和284分,高出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18分和34分。此外,市外省内美术类、音乐类投档分数在同类院校中同样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市外美术类专业投档分数线456分;音乐类专业投档分数线459分;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投档分数线441分。

  2020级“萌新”长啥样?大数据为我们勾勒出新生“画像”。

  据统计,从年龄上看,在录取的新生中,00前占3.3%,00后占96.7%,00后已成为新生的绝对主力;年龄最小的为2005年,最大的为1987年;出生年份最集中的是2002年,共有4003名同学;8月份出生的同学最多,为921人;同一天生日人数最多的日期是8月20日有47名同学,在校庆日4月28日过生日的有34名同学。

  从性别上来看,录取的新生中41.8%为男生,58.2%为女生;西丽湖校区男生多,留仙洞校区、官龙山校区女生多;男生比例最高的学院是机电工程学院,女生比例最高的是人文学院。其中,20汽运2班和20CAD1班男生比例高达97%;20服装5班、20护理5班、20护理6班、20学前2班、20助产2班则全部为女生;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华南师范大学三二分段培养)和社区管理与服务(三二分段)等专业男女比例最为均衡。

  从生源上看,录取的新生中,深圳市内生源来源最多的前三所中学是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布吉高级中学;深圳市外生源来源最多的中学是普宁市华侨中学,有131名同学。

  从姓名统计上来看,录取的新生中有近十分之一的同学姓“陈”,另外,“黄”、“李”分列二、三位;叫嘉怡的有26人、嘉仪18人、婷婷17人、诗婷15人、嘉豪14人,所以遇到新同学记得要喊全名哦!

  文化元素充溢迎新现场

  早上6点刚过,留仙洞、西丽湖的迎新现场已经彩旗飘飘,热闹非凡,各学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已各就各位,以最热情的笑容和最贴心的服务,迎接每一位深职新成员的到来。

  “经彩人生,梦想启航”“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各色展板引得同学们不停驻足拍照。今年学校各学院的迎新现场布置别具匠心,大家整合了学校元素和专业特色进行迎新现场的布置与装饰,使新生们提前感受专业文化与氛围。

  为了让萌新们第一时间熟悉校园,迅速融入校园生活,学校特别为新生设计了“深职校园文化地图”,由吉祥物“深小知”和“深小鹅”带领新生游览校园。地图不但介绍了学校的空间信息,还将浑天仪、孔子像、校训石、思想火炬等十大校园文化地标以“打卡赛”的形式呈现出来,新生可在入学教育期间,按照指定路线,依次探访,加深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当我坐上来深圳的火车时,我对学校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当我走进校园,看见溪湖中美丽的白天鹅,感受到师兄师姐的热情,不管来时之路如何漫长,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从河源赶来报到的曾雪倩同学说。据了解,早在入学前,新生们即可通过扫描录取通知书文件袋中的学校官方二维码,提前了解学校。同时,学校校团委、学生处以及各二级学院均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开设迎新专题,推送了“2020级新生入学攻略”“明天见”“带你高效完成报到,玩转深职院”“新生篇防骗指南”“关于宿舍那些事儿”“相约西丽湖”等一篇篇符合“00后”阅读习惯的推文,让新生未入学校即可全方位了解迎新接站、报到流程、安全须知、校园环境、课程安排等内容,提前get“深职那些事”。

  “新生启航周” 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

  为帮助2020级新生迅速转换角色并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将10月12日-24日定为“新生启航周”,对全体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内容包括校训校史校情与理想信念教育、专业介绍和学习方法教育、文明养成教育、拓展专业宣讲、生命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安全教育等。

  尤其在“关爱成长”助学帮困行动主题教育中,各学院将向新生介绍奖学金、勤工俭学、助学贷款、校内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政策,让新生初步了解申请条件、程序及发放办法,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入学后安心读书,不为衣食担心。

  通过开展两周的入学教育,使新生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民族自豪感与历史责任感,了解学校的校训精神及育人理念,明确大学阶段的奋斗目标;了解学校和各学院的基本情况、培养规格和办学特色,鼓励新生端正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勤奋学习,立志成才,进而促进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帮助新生熟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巫忆苏、甘丽聪、图:张雷、詹智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