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韶关学院野外课堂让生命与生存教育更精彩
2021-04-29 16:30:00
韶关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如何学习生命与生存的知识、技能?如何识别野外风险并有效应对野外伤害事故?如何掌握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保障野外活动安全?4月24日,韶关学院55名选读《生命与生存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的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从仁化黄屋村出发,用时9小时,徒步穿越20公里至白莲村结束,师生们在峡谷丛林和崎岖的山路中穿行,同步完成了野外识图与方向辨别、伤员包扎与野外担架制作、岩壁攀爬与岩降、野外环保等教学科目的训练。

  野外识图与方向辨别

  伤员包扎(模拟)

  野外担架制作

  本次实训体验课,将教学从课堂移置到大自然环境中,模拟训练从校园迁置到崇山峻岭,学习过程从线上理论转为线下实践体验,将野外生存与生命保护学习目标、教学情境设定全景浸润在野外自然环境中,用体验式教育手段,演练野外生存技能,改变了生命与生存教育仅仅是理论学习的局限,以实训体验感知为基础,提升学生野外生存能力,引发学生生命与生存的思考,感悟生命的大义,提升生命的情怀。

  针对青年学生生命与生存教育的不足,由广东省教学名师,韶关学院体育学院王桂忠教授团队研制的《生命与生存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开课三年来,吸引了众多学生的选读,通过超星学习通在线平台,全国共有180所高校8295名同学选修了该门课程。该门课程在2020年获得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

  韶关学院《生命与生存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线下实践活动师生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徐昌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