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变3设计思辨沙龙NO.1 设计批判与想象
2021-05-10 11:03:00
汕头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日上午10点,由汕头市壹诚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办,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共同推出的《2变3设计思辨》第一期沙龙在汕头市工业设计中心4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15个单位的65位设计行业有关人士齐聚此地,从不同视角探讨了设计的当下与未来。

  此次沙龙由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担任学术主持,并邀请了南帆环保科技总经理许育宏和天际电器工业设计平台负责人陈楷作为主讲嘉宾,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丁智擘作为学术嘉宾。沙龙共分为艺术展演、学术主持开场、讲者发言、论坛交流和项目推介五个环节。

  随着开场吉他演奏的圆满结束,活动主持人康富贵宣布沙龙正式开始。学术主持李昊宇教授率先进行发言。作为一名产品设计领域的专家,他认为疫情之后,人类的发展到达了一个拐点,设计者应当更加慎重地看待设计,要改变执行在前思辨在后的观念。他分享了自己将设计作为工具、作为手段、作为批判方式的思维转变。他解释道,“二变三的设计思辨”是在“我是谁,为谁而设计,为什么而设计”的自我审视中总结出的设计理念,是一种集成创新的应用原理。他以道家“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为思想缘起,以“三维空间基本原理+思维可视创变原理+集合创新应用原理”为三大基石,建立起一套动态的设计系统。

  从国学认知的角度来说,该系统可用“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来阐述。“形而上”的“道”是从实物中提炼出的认知世界的方式,是对本源的探究。“形而下”的“器”指的是具象的实物。“二变三的设计思辨”倡导我们应该回归到无形的规律的道之中,去思考现象背后的本质,利用本质重构具象事物,完成由“器”到“道”,再由“道”到“器”的思想蜕变。(该理念来源于二三学社)

  从设计的角度来说,“二变三的设计思辨”构建了一种实现创新实践的新型理论模型,能将复杂事物细分成多个模块,逐个分析之后,在理解事物现象与本质的基础上,再提炼出抽象概念进行重新架构。简单来讲,二指“现象+本质”,三指“设计思维+执行方法+实践能力”。他指出,面向人类未来的可持续设计一定不是技术驱动,而是由建立在认识论之上的思维所推动,设计给予人类的最大贡献恰恰不是产品,而是一种思维。

  此次沙龙邀请的两家企业也从不同角度阐释了面向未来的设计实践,南帆环保科技总经理许育宏分享他带领团队研发厨余垃圾处理机的初衷,并对该机器的功能、特点、未来发展方向做出解释。他强调垃圾处理未来不仅是国家重点考虑的范畴,也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他相信能解决人类紧迫问题的设计肯定是有生命力的设计。

  天际电器工业设计平台负责人陈楷则在发言一开始就向观众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好的设计?”他认为设计师应当要了解设计的前因后果之后,转译用户需求。他带领团队所开发的模块化轻厨房套系,在中国优秀设计工业奖、IF奖中频频胜出。作品赢在“厨房用品通用底座”这个概念表达了一种面向未来生活、引领厨房革命的设计思维。

  沙龙的论坛互动交流环节,四位嘉宾围坐对话,从不同视角表达对未来设计的想象,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启发在场设计师的灵感。

  “新技术给未来提供了许多想象,设计不再仅仅只是技术所有者用来推销产品的手段,设计是一种可以广泛运用于系统和服务的思维。设计思维如果能普及,将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某种程度上可以从另一个维度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丁教授概括设计思维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在未来社会的可能性。

  现场观众提问环节,不少设计师对于二变三的设计思辨理论和两家公司的可持续性设计产品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讨论的议题从“产品的价值”“功能与需求的匹配”“社会与个体”“设计的付出与回报”等都有涉及,反响热烈。

  沙龙还介绍了李昊宇教授即将发行的新著《三维空间基本原理——创造完美世界》与旨在引导设计师成长的 “2变3创新设计课程”。

  李昊宇教授在对设计的批判和反思中,也提出设计师要大胆想象设计的跨界应用。设计思维来源于设计,服务于全社会。他推介了拟开展的果皮回收与可降解生活产品的新项目,并招募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面向未来可持续设计的团队中,“我们身上担负的责任不仅仅是我们自己国家的,还应是全世界、全人类的。”

  设计不能把环保拒之门外,拥有社会意识的设计师才能做出更有生命力的作品。李昊宇教授在沙龙中阐述二变三的创新系统,更将它揉在了自己的作品里面。

  这款环保袋采用了Tyvek材料,延续了李昊宇教授一贯的环保理念,重量极轻,柔软强韧,防潮防水,完全燃烧后的产物仅是二氧化碳和水。它轻巧的外形、灵动的身躯如同夏日里的百灵鸟,让高山流水相和,期待着能与之共鸣的知音。

  特别鸣谢:汕头市工业与信息化局;

  为促进汕头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培育工业设十人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20年11月开展为期一年的工业设计促进深汕合作落实咨询培训服务项目,通过举办工业设计职业培训、开展深圳先进设计理念交流等,以提升我市工业设计人才应用能力。

  汕头市壹诚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推出的《2变3设计思辨》沙龙活动作为该项目的一个部分,旨在打造一个深圳与汕头在工业设计领域的交流平台,促进汕头与深圳先进设计理念的交流和人才互动。(通讯员 :林艺敏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