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2021-05-06 17:36:00
广州新华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部署要求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

  4月19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州新华学院(下文简称“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全体师生纷纷联系工作学习实际进行学习讨论。

  广州新华学院学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计学院执行院长林源副教授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和职业操守,做学生的楷模。同时要严谨治学,与时俱进,根据新经济环境的变化加大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的改革,打造受学生欢迎的金课,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立德树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我们在办学中要加强学生的品德职业修养,把握好时代变化节奏和社会需求变化,不断优化专业和课程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思维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出合格的具有竞争力的会计专业人才。”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倍受鼓舞,希望青年大学生胸怀大志,做好自身职业规划和阶段性计划,踏踏实实,勤勉向上。在注重身心健康的同时,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拓宽视野,强化职业技能的培养,提升人文职业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宇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了高校为社会发展培育和储备人才的重要性,新时代形势下,高校必须继续夯实国民教育基础,提升素质教育质量;其次,高校教育应凸显德育的重要性,立德树人,以德为先。“智育不好的人是次品,德育不好的人是危险品,培育学生大局观和使命感,高校责无旁贷。”他说道,“总而言之,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高校应积极主动承担起培养人才的重担和使命,通过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不断增强人才培育体系的质量,从而立足现实,服务人民,造福社会。”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潘晓蕾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深知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矢志不渝将青春绽放在对党和国家的贡献之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护理学院学生张仕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激励高校师生砥砺奋进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医学生,在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护理学院的师兄师姐们临危不惧地坚守在抗疫前线,希望自己现在能脚踏实地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未来也能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做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贡献。”

  健康学院学生吴童表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当代青年学子的勉励,他号召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的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青年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树立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药学院学生庞幸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谈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把我们医药行业做得更专业、更科学。当代中国青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担起责任,在青春年华中绽放光彩。

  护理学院学生汪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提出了“国之大者”,号召广大清华学子“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在需要清华的同时也需要新华,作为新华学子我们更应该夯实基础,以青春之我,绽放青春之花。作为护理学子,我们肩扛重责,在疫情来临之时,新华校友毅然上阵,携手全国医护共抗时艰,而我们作为新一任的接班人更要打好基础,学好专业课。

  法学院汤茜雯表示,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字字透露着他对青年人的期盼,“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习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殷殷期许、谆谆嘱托,引发我们强烈共鸣。生逢盛世,我们应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以青春之创造,建青春之中华。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力量,在实学实干中砥砺奋斗本领,青春定能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林楠表示,在谈到当代中国青年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八个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热爱祖国、奉献社会,树立并坚定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奉献的理想;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学术能力,勇于承担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学生杨毓杰表示,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大学生要把学习作为当前第一要义,提高自身素质,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念。生逢盛世,作为社会中流砥柱和最具创新能力的人群,我们应该在享受如此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铭记肩负的重大责任,实学实干,保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断攀登知识高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护理学院学生梁巧妹表示,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新时代青年要全面全才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习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学习党史国情,了解国内外时事,坚定爱国信念,不断进步。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期望,努力成才,为祖国发展添砖增瓦,努力促进祖国蓬勃发展,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终身。

  信息科学学院学生黄智超表示,“作为一名软件工程的学生,我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的重要性。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我们应该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学习,努力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应国家之所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把自己的理想追求扎根于这片沃土,续写勇于奋斗的壮丽篇章。

  中国语言文学系学生李锐表示,习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努力学习,开阔眼界,让自己成为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人才。

  新闻中心 校记者站供稿

  综合中国教育报报道

  受访者供图

  文/黄要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6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