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科大学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21-05-10 15:26:00
广东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共青团中央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广东医科大学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广东医科大学首次获得这个荣誉。

  “高校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让每个学生在这里遇见和成就更好的自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广阔乡村大地的“小实践”中,建筑培育深厚人民情怀的“大阵地”,培养热爱人民的好医生。

  2016年以来,广东医科大学连续五年获全国“最佳实践大学”殊荣,“公交急救宣教项目”“儿童龋齿预防行动”获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694支团队的12568名师生走向全国17个省份的276个乡镇。以暑期“三下乡”为平台,引导青年融入社会,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中了解国情、社情,锤炼医者品质,积淀医者情怀。

  “实践+服务”,在健康扶贫中积淀家国情怀

  广东医科大学团委以暑期“三下乡”为核心,助力青年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中锤炼品质,“三下乡”从“学校”到“乡间”;志愿服务从“乡间”到“身边”;健康扶贫从“身边”到“心间”。

  “不把根扎进基层,又怎么能了解基层。”广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罗华盛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参加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他说:“在学校共青团的引导下,广东医科大学的前辈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的价值在奉献中实现,而我要传承广东医精神。”毕业后他选择去了偏远的阿里,学着前辈的样子穿上白大褂救死扶伤。

  学校团委引导学生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健康扶贫突击行动”,应急救护、健康科普、口腔疾病预防、未成年性教育等医学特色项目深入基层;注重将医学生的实践锻炼与专业提升结合起来,创新义工“幸福银行”志愿服务新模式,2011年成立至今吸纳4910名医学生加入其中,服务群众超过38万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超19.5万小时,“大健康背景下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以全国首家义工‘幸福银行’大健康服务平台为依托”项目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依托“健康直通车”“两帮两促”等全力引导青年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167支学生团队在暑期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年均开展义诊、入户走访近50次,把“专家号”送进千家万户,受益群众超过8000余人。

  “实践+引领”,在社会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

  广东医科大学团委坚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坚守“面向基层兴医强医,培育英才守护健康”的责任担当,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危难时刻尽显担当。

  学校团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国防教育相融合,以国旗仪仗队为依托开展爱国主义实践育人教育,让爱国主义成为广东医青年的信念、力量和行动。学校入选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校,国旗仪仗队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4项,累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长3389个小时,建立20个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基地,在70多所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服务人次超过5万人。国旗仪仗队参加广东省国旗护卫队展示交流活动,连续三届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国旗仪仗队中国台湾籍学生说道:“我们能做的不多,只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把爱国主义的火种播撒的再远一点、再久一点。”

  围绕“医者仁心”主题,开展系列“灯塔计划”,以校史人物及身边人的高尚情操、模范行为、优秀事迹涵养学生道德情操,2016年以来,广东医科大学共有300多人到西部省份就业;20多人主动加入到西部(山区)计划,支援西部建设;40%的临床医学类毕业生自愿到粤东西北基层服务,助力广东补齐医疗卫生短板。近年来,学校团委共组织52场次团体献血活动,累计成功献血的师生达21853人次,献血总量达7吨。别文海等4名在校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性命。

  “实践+成长”,在成长成才中筑牢初心使命

  广东医科大学团委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锻造干部队伍,提升支部活力,夯实建设成效,引导团干部在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中积聚本领、锤炼品质。

  以导师工作室、导师库为支撑,探索创新创业培养新模式。95个项目获广东大学生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立项,获“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家级、省级奖项52项,在“互联网+”等大赛中获20余项奖项。

  以“双节”为抓手,创建具有广东医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累计开展文体活动200余项,各大精彩演出从学校礼堂走向省市各大专业舞台,50000人次师生参与受益。

  “在学校官微上看到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出征湖北的新闻,他们有的是我们的老师,有的是我们的师兄师姐,有的甚至比我们一些在校学生还小,那么勇敢的他们让我们热泪盈眶。负重前行的他们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也让我们明白救死扶伤也不是口号,是青春脚印。”疫情期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吴梓壕说。

  五年来,一万多名未来医生,在社会实践中锤炼热爱人民的大医情怀。让美丽的青春在祖国乡村的广阔天地中滋养绽放!接下来,广东医科大学团委将按照学校党委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用青春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智慧!(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徐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