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秒懂专业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专业
2023-05-04 14:33:0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法语专业

专业介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专业创办于1965年,拥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人才培养层次,近年来,法语专业所属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多次获评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法语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法语专业是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单位和全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本专业根据“培养具有突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立德树人,强化专业优势和专业特色,推进人才培养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紧密配合,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教学管理为基础,教学改革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基础法语、高级法语、理解当代中国法语读写、理解当代中国法语演讲、理解当代中国汉法翻译、法语视听说、法译汉、法国文学、法语写作、法语口译、法语报刊阅读、经贸法语、法国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等。

师资队伍

  法语专业共有4名教授、6名副教授、6名讲师、1名外教、1名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和1名云山讲座教授。所有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

法语专业教师“全家福”

  我国著名诗人、学者、翻译家和教育家梁宗岱先生曾在广外法语专业长期执教。广外的老校长黄建华教授和徐真华教授都曾是法语专业的教师。黄建华教授是国内最大规模《汉法大词典》的主编,被授予“南粤楷模”称号。徐真华教授获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由他出任主编、陈穗湘教授任副主编的“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法国文学导读——从中世纪到20世纪》被国内各高校法语专业广泛采用。

梁宗岱先生及其译著

《汉法大词典》主编黄建华教授

新华网对徐真华教授的专访——

《徐真华:20余年培育中法跨文化人才》

徐真华教授和陈穗湘教授

共同编撰的《法国文学导读》

  法语专业带头人郑立华教授获“全国模范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和“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称号,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法国教育部颁发的“法国教育骑士勋章”,2014年还获评“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是广东省高教厅“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由中宣部、教育部牵头,郑立华教授担任总主编的《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2022年正式出版,走进中国各大高校的法语课堂。

郑立华教授

《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

科研成果

  法语专业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级社科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广州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十余项,校级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多部专著和译著。

法语专业教师部分学术成果

  法语专业在教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跨文化交际》入选全国首批一流本科课程,《法语口译》入选了全国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基础法语》和《跨文化交际》获评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广东省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法语口译》获评广东省一流线上课程,《基础法语》获评广东省一流线下课程。近五年以来,法语专业着力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创新,专业教师主持多项广东省质量工程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法语专业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和广东省教学成果奖证书

学习强国平台收录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法语口译》

国际交流

  法语专业先后与多所法语国家(地区)高校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包括:

  格尔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

  (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

  南特大学

  (Université de Nantes)

  南特高等商学院

  (Audencia Business School)

  留尼旺大学

  (Université de la Réunion)

  西安大略大学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等......

  自2000年起,法语专业开始选拔优秀本科生在大学三年级时派出学习一年,平均每年派出12-15人,占年级法语学生总数的25%左右。国外交换学习的专业课程丰富多样,同学们可以选择传媒、文学、管理和语言学等方向。法国的高等教育质量全世界闻名,与我校合作的大学特色鲜明,如:格尔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对外法语教学享誉全法,学校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为国际学生组织有针对性的法语强化培训,便于他们更好地融入法国大学生活。

精彩活动

  法语专业常年组织各类高水平讲座,创造机会让同学们和法语圈大咖近距离接触,感受法语的韵味。

  法国家喻户晓的语言学家、主持人

  贝尔纳•塞克利尼莅临我校

第八届中法跨文化研讨会现场

  法语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校内外专业课外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学习兴趣,提升外语的实践运用能力。本专业每年都会举办语音语调大赛、法语角、歌曲大赛、戏剧大赛、演讲比赛、配音大赛等。外教也会每周主持法语角的专题活动。本专业还为学生提供各种翻译实践机会。

法语专业2015级杨家玮同学

在2018年法语人才大赛中

获得一等奖和AUF特别奖

法语专业学生

在波尔多列级葡萄酒品尝会上的口译实践

  法语专业学生在第四届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

  担任志愿者获得高度肯定

发展前景

  根据学校提供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2022届法语专业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100%,毕业生平均薪酬水平也位居学校各受调查专业前列。就业单位包括外交部、商务部、各级外办、边检、公安局等政府机构和华为、海康威视、南航、宝洁、迪卡侬、欧莱雅等大型企业。毕业生们展现出的专业能力、外语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均高于学校的平均水平,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就业单位对法语专业毕业生的积极评价

考生寄语

  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与中国在政治、经贸、人文方面交流密切。法语是各大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序推进和中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深化,精通法语并熟练掌握跨文化沟通技巧的高端人才必将拥有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

  欢迎各位考生选择广外,选择广外法语,和我们一起学习法语,一起徜徉在雨果和普鲁斯特的字里行间,一起探秘伏尔泰和萨特的深邃思想,一起感受中法文化的碰撞。法语将助你打开迈向新世界的大门!

  实习编辑:郑子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