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ADIUT)中国区项目成立16周年庆典大会在京隆重举办
2023-05-10 15:57:00

  2023年5月6日,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成立16周年庆典大会在中国法国工商会隆重举办。本次大会由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主办、中国法国工商会协办、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北京办公室、友好华腾国际文化交流(北京)中心承办。大会邀请法兰西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国内知名高等学府和中学的专家与相关负责人,共享中法教育与人文交流成果,共话特色化国际人才培养教育理念,共商多元化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在倡导“一带一路”的大时代背景下,共创中法两国友谊与教育交流新篇章。

  此外,大会特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王和善秘书长,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会长Antoine ZHANG先生、华北区总监Morgan LEFEVRE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焦悦女士,北京市第35中学前校长、北京熙诚学校创校校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建民,北京景山学校吴鹏校长,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魏立功副校长,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高玉峰校长,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周燕来书记,唐山外国语中学周军校长,甘肃省兰州第一中学李晓霞副校长,海南省三亚华侨中学邓士奇副校长,北京第二十中学陈平主任出席本次庆典大会。

  这是2023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后,法国高等教育联盟机构首次来华进行校际交流与合作探讨。作为中法政府间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一部分,自2007年受法国教育部委托,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已开展16年,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人才,在推动中法两国之间教育交流、教育合作、学术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法兰西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参赞Marc DAUMAS先生为庆典大会致辞。参赞先生表示,今年四月两国共同签署的中法联合声明中再次提到中法之间人文交流。法国驻华大使馆非常荣幸助力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华进行国际化发展,同时将配合法国的欧洲事务部,外交部以及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协助开展各项工作。他非常高兴看到许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加入法国高等教育的大家庭,“家庭的拥抱是温暖的。”法国不仅能够为中国年轻人提供很好的教育,获得很好的文凭,也能够帮助他们承担起未来的重任,成为中法两国之间文化的桥梁。

  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理事长Stéphane LAUWICK先生指出,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始终致力于服务全法108所理工学院,不断推动、促进和支持学院发展,构建教学体系,支持学生获得学业成功。法国大学理工学院开设55年以来,已经培养200万毕业生。LAUWICK先生介绍理工学院目前正处于DUT文凭向BUT文凭过渡的阶段。BUT文凭在应用工科方面开展学术基础研究的同时,以未来职业发展与创新为目标,重视科技与人类的结合,重视全球化合作。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重视中法之间形成人才培养共赢的合作关系,对未来做好充分预测,帮助学生对职业和社会需求做好准备。

  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中国事务部主任Stephane DAVAIL先生表示,从2007年中法两国政府签署协议以来,中国区项目经过16年发展,经历了快速增长阶段、稳定阶段和多样化阶段,经过 3 年疫情,我们有信心、有责任重回合作初心,继续中法两国之间的合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ederic GENTY表示,继法国总统访华,中法两国青年人才交流已经重启。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已经成为两国合作培养国际青年人才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法国开设BUT文凭后,法国大学理工学院将在国际舞台上愈发受到认可,帮助有才华的中国青年更好应对来自未来科学和社会的挑战。同时,我们希望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可以考虑选择就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

  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会长Antoine ZHANG先生分享了法国老一辈留学生的学习经历以及对法国教育的认识。法国的教育是学习能力的培养,是理论与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是学习“如何去学习”的培养。 相较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在学校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学习到的内容是有限的,真正重要的是不断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够使学生成为跨行业、跨领域精英。

  中国法国工商会华北区总监Morgan LEFEVRE表示,作为中国法国工商会1600家会员单位代表之一,法国理工学院院长联盟北京办公室已帮助中国数千名学子赴法留学并获得法国国家文凭。我们很高兴看到法国大学理工学院和法国企业界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很多毕业生现在活跃在法国甚至全球知名企业。

  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北京办公室主任王晓杭先生介绍,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优秀学子提供高品质、有保障、国际化的教育产品与教育服务,为中法两国的教育交流、人文交流、人才培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已与国内70余所学校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校,培养了数千名中国优秀学子前往法国深造。作为拥有16年历史的成熟的中法国际教育项目,我们根据国家的政策,全球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趋势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挑战、新需求,持续不断地完善教育教学工作,从最初仅面向应往届高三毕业生的选拔,到根据中法两国政府间协议,针对高二、高一学生开设卓越遴选计划和精英培养计划,实现中法贯通式培养模式,培养他们成为根植中华、心怀天下,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国际化工科和管理创新人才。

  大会最后,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唐山市第一中学、北京市博文学校举行了签约仪式。

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约

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与唐山市第一中学签约

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与北京市博文学校签约

  16年是法国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区项目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迈向未来、再铸辉煌的新起点。签约仪式嘉宾纷纷表达了对联盟的美好祝福。

  实习编辑:吴蔼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