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实附中赴贵州省毕节对口帮扶,点亮纳雍少年希望之灯
2020-11-05 10: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30日,在天河区教育局统筹、学校董事会支持下,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常务副校长黄冬玲、副校长江秋明、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陈英和张利红、李洋、杨艳婷老师等一行人,前往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厍东关中学进行对口帮扶活动。

  从高楼耸立的广州到满眼红叶的纳雍,从温暖如春到寒风凛冽。10月29日晚上,省实附中教师团队千里迢迢到达纳雍县,顾不上寒冷和疲惫,马上开始整理示范课的教具,完善教案和讲座内容。第二天一早,一行人迎着晨曦,在大雾弥漫中踏上前往厍东关中学的入山之路。

  到达学校后,先由当地老师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的公开课展示,接着省实附中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语文李洋老师的语文课充分发挥语言魅力,带领同学们体会作者对待生命的积极态度,理解“爱”的美好。最后还为同学们深情演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让孩子们心灵接受爱的熏陶;数学张利红老师根据学情和教材差异,提前请教科组经验丰富的老师,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完成对新知识的探索和归纳;英语杨艳婷老师,提前邀请省实附中学生拍摄环保小短片,以生动的引入方式打破师生间的陌生感。课堂上通过小组互动的学习方式,活跃气氛,带领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收获知识。在分组评课议课环节,大家尽情研讨,收获满满。

  省实附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陈英,还开展了一场德育教育专题讲座,分享优秀教学理念与德育教育特色。

  本次对口帮扶活动,资源共享,共同提升,切实加快教育脱贫步伐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支教心得

  李洋老师

  在那里,湛蓝的天空与孩子们淳朴的笑容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定格在我的脑海中。课堂上,孩子们很兴奋,却又羞涩地回答我的问题。从他们眼神中看得出对知识的渴望,却又缺乏着那么一丝丝自信。如有机会,我愿意再次走到孩子们中间,挥洒爱心,成就一个个自信少年!

  张利红老师

  这是我第二次参与对口帮扶活动,根据之前经验,课程设置不能偏难、量不能过大。课堂上,孩子们稚嫩淳朴的眼神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认真跟随我的思路,完成对新知的探索和归纳。对于地处偏远、经济不发达地区,很多孩子还处于脱贫阶段,教育是改变命运最捷径的一条路,老师们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的交流,为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杨艳婷老师

  备课的时候,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这节课的教学目的是什么?我想让他们认识到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在心灵上带给这些孩子们某些积极的东西。于是,我便朝着这个方向设计了这一堂英语课。整堂课下来,尽管口语并不流利,发言略显羞怯,但是在下课后,孩子们都异口同声地表示会努力学习,争取考到广州读大学。那一刻,我真的觉得不枉此行,期待他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