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记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一名老党员的初心故事
2021-05-12 17:45:00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5月10日下午,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党委组织教师及学生代表一行人来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67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书记、老校长、离休干部周欣同志的家,开启探寻党史背后的感人故事。到达后,一位慈祥和蔼的耄耋老人已在门口等候多时,午后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她的脸庞,温暖明媚,老人家和蔼地朝我们笑着打招呼,目光慈祥,简短寒暄后,开启了她的红色回忆。

  追忆往昔 革命战火中成长

  “小时候父母相继过世,被继父弃养,然后寄居在姑妈家,我想着,我一定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有一天我在街上看到‘广州军区后勤政治部’的招兵信息,便主动报名参军,孤身一人来到了部队学习和生活,非常感恩中国共产党,让我吃饱饭、受教育。”周老娓娓道来,她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在部队学习的情景:“教室没有桌椅板凳,大家就搬砖头坐着听老师讲党课,没有床,席地而睡,衣服破了,补了再补,条件虽然异常艰苦,但是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生活,感到非常充实快乐,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也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周老在回忆自己的求学岁月时,仿佛年轻了几十岁,眼里闪烁着明亮的光芒。

师生代表认真聆听周欣同志讲述党史故事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年轻的周欣同志负责照顾受伤的女战士。“零下40多度的寒冬,在那种恶劣的环境下,很多战士们胳膊和腿都被冻坏了,只好被截掉,那时候的医疗条件太差了,没有药没有纱布,只能用棉布简单包扎,每次我看他们没手没腿吃饭的样子,都会流泪,真的太可怜了!美军轰炸机的轰鸣声不时在头顶响起,我和战士们日夜连轴工作,实在累得不行,就蜷缩着睡在冰冷潮湿的防空洞中,将稀缺的被褥留给受伤的战友。现在的生活好了,但我经历的革命年代的艰苦岁月永远忘不了!”回忆起难忘的峥嵘岁月,周老禁不住热泪盈眶。革命战士那种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令在场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无一不为之动容。

  艰苦奋斗 践行党员责任

  “我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是67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来幼师的时候周边还是一片荒芜,教师的居住和教学条件非常艰苦。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把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做好,把老师关心好,把学校发展好。”周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时任老师回忆,一到周末周老就会轮流到教师家中探访,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有的老师家人生病,急等用钱,周老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储蓄拿出来解燃眉之急。虽然是校领导,但她从来不摆架子,平易近人,平等对待每一位教师,赢得了老师们的尊敬。几十年过去了,很多老师依然还会时不时过来探望周老,和她喝早茶,聊聊天。

周欣同志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983年,周老因生了一场大病,无法继续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便主动退位让贤,她说:“组织的工作是第一位的,应该让更优秀的同志把责任担起来”。时光荏苒,初心不改。作为革命军人、老党员,虽然离休,周老却一直心系广州幼师,积极建言献策,继续坚守作为一名党员同志的责任担当。在个人生活中,她更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不会离休。”周老说。

  情系教育 深情寄语青年

  “姑姑经常对我们说,是党和国家养育了她,要用一生的努力和奋斗来回报党和国家。”周老的侄子李先生说道。

  回望自己的人生历程,从一位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的孤儿成长为一名荣获共和国纪念勋章的教育工作者,从衣不裹身、食不果腹到现在的衣食无忧,周老深深地感慨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要相信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将来,都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师生代表与周欣同志合影

  看着朝气蓬勃、满脸稚气的学生,周老语重心长地说:“国家现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同学们选择幼师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大家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国家发展要靠你们这一代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你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练就本领,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听到这名老共产党员饱含深情发自内心的一席话,在座的青年人倍受鼓舞,立志要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周校长的身上,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从周校长的讲述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路走来真是历经艰辛、百折不挠、忠诚为民!我要向老党员看齐,紧跟党走,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宣讲团成员2020级高专1班的梁逸蕴如是说。

  作为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周欣书记一辈子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心系党和国家、心系未来的国之栋梁!青年师生从此次对话中,深刻地感悟到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奉献坚守,将以周欣书记为榜样,传承革命薪火 、赓续精神血脉,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因为信仰,所以伟岸

  这就是老党员周欣同志的故事,一辈子将奉献放在前,把个人放在后,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孙亭亭、刘静 摄影:刘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