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在全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验交流暨学术研讨会上作报告
2021-05-01 11:07:00
广东东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特别是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由广东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委员会主办、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验交流暨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4月30日在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惠州博罗校区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都本伟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志平教授出席会议。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对民办高校思政课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针对有些民办高校对思政课还存在着不够重视的状况,提出通过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更好地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提升思政课的育人作用,引领年轻人的成长。二是目前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任务比较重,培养优秀人才需要思政课教师把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教育融入到思政课中,把党史教育转化为学生的实际行动,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锤炼将来能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人才。三是希望民办高校加强对党史教育和思政课教学的重视,做好师资储备、培训、经验交流等工作,促进思政课教学育人效果的发展和提升。赵康会长还提出了今年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要做的几项重要工作:举办第二届民办教育博览会,举办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培训班,举办民办高校书画艺术展等。

  都本伟书记在会上作了题为“百年共产党成功的主要经验”的主旨报告。他以“百年共产党成功的主要经验是什么?怎样学习百年党史?怎样讲授百年党史?”三个问题开头,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为依据,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的历程的主题和主线、主要经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坚持什么样的党史观、如何讲好党史教育思政课。都本伟书记在总结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经验时,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必须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中国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而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二是必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权。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广泛传播并取得实践成功大势的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是顺应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潮的结果。改革开放,是顺应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国发展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拉大,竞争激烈大势的结果。三是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党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四是必须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水平。十八大以后,我们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好地应对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五是必须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六是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历史经验表明,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建设首要任务。都本伟书记认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在谈到怎样讲授百年党史时,他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握其准确性;要坚持史论结合,把握其思想性;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把握其实效性。

  都本伟书记的主旨报告,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富有感染力的对建党百年历程的回顾与解读,以及对马恩经典原著观点和学术界前沿成果的旁征博引,受到参会的各高校党委书记和马院院长的高度称赞,报告结束后,许多高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纷纷与都书记交流党史教学心得体会,分享都书记的PPT。此外,都本伟书记关于成立广东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专委会的建议,当场得到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赵康会长的赞同,广东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专委会成立大会近期将在广东东软学院举办,都书记将担任专委会主任。广东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专委会办公室设在广东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会议期间,广东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委员会会长鲁岩教授介绍了委员会202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等10所高校思政课教师就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经验交流与研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亚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