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双向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25 17:01:00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4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电商班学生蔡德志、陈诗琪等正在广州市从化区江浦社区拍摄荔枝的宣传视频(如图1)。今年,从化区荔枝迎来“中等年”,预计产量5万吨。为打造荔枝产销两旺好局面,从化区已全面开启2021年从化荔枝市场营销工作,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双向赋能”助力乡村振兴,100余名师生通过借助“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助推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太平镇格塘村等村荔枝营销工作,帮助农户销售增收,为2021从化荔枝营销行动贡献力量,还可促进高校学生积极投身从化乡村振兴实践中,为从化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青年应有的贡献。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通过引企入校、引企入教,推校入村等方式,与林氏木业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以及从广州市化区良口镇米埗等10多个村深度合作,加大专业对产业、产业对专业的赋能力度,根据乡村电商产业链需求,对电商专业进行了深度改造,通过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形式,加强内涵建设,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电子商务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全国一流的高水平职业院校为己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双向赋能”服务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2017年9月,该校将电子商务专业“双向赋能”服务乡村振兴的办学模式列为品牌专业建设。2020年12月5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立项为广东省首批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学校依托电商品牌专业和电子商务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与发展,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不断挖掘“双向赋能”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蕴,形成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高标准建设了国家级基于“校企村”共享的公共实训中心,成立了南博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民办高校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成果运用效果显著,培养了“浓乡型”人才768名、农民电商人员3800名。

  “运用结构赋能法,扩大电商人才规模,提升电商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主席、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教授介绍,2016年3月1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围绕地方涉农产业发展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以农村电商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构建专业群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基地建设标准。通过“引厂入校”建基地,“引校入乡”建科普e站,共建共享开放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中心。学校牵头组建由专业教师、企业专家、一线师傅组成的--人的师资库,开发了包含农村电商运营管理等26个模块在内的培训课程。通过电子商务专业群教学指导委员会把市场需求与人才素能相互对接,基本满足了区域乡村电商人才的需求。

  谈及实践初衷,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刘海宏副教授表示,“电子商务本身是实操性很强的专业,学校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为己任,既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平台,也通过社会服务为打造乡村振兴广东样板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发挥高职优势服务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2018年7月,为更好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胸怀大局开创新局,率先与广州市从化区委、区政府部门共同成立“广州市南博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年12月1日,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乡村振兴产业子联盟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成立。联盟将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科学研究等联合活动,助力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力践行服务“三农”的时代使命,推动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培养出既能脚踏实地,又能眺望市场和未来的“新农人”。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乡村振兴产业子联盟主席、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厚俊教授介绍,学院坚持“融合发展、务实管用”的培训原则,精准化推出“助推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发展”“乡村实体经济开发”“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特色村项目建设”“互联网+乡村客栈民宿”等一系列与区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培训课程,并充分发挥“广州市南博乡村振兴研究院”作为“广州市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和“大学生创业园”的平台作用以及在从化区乡镇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青年创新创业和农村电商发展中的作用,有力地提升了农民的从业技能和致富能力。

  开展高素质职业农民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做好乡村高端应用人才培训,充分彰显出学校的定力与智慧。刘海宏告诉笔者:“4月14日,从化荔枝“美荔定制“短视频营销培训班在从化荔博园开班,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百余位学生和从化区新农人参加培训。两年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携手从化区举行了近200场近1.5万人次参加电商专业培训,培养乡村电商带头人780人。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乡村要振兴,首要任务是培养出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而这也正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优势所在”。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精准到户、量身定制、对口帮扶。”李国年表示,2006年2月21日,中央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社会进入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2013年7月,中央提出美丽乡村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自2010年8月进驻从化开始,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主体,对接从化区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主动为区域乡村振兴赋能,使专业建设助力于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反哺专业建设,形成了双向赋能的共建格局,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尤其在精准扶贫方面,学校先后派驻20多名学校教师长期在从化农村开展现场技术指导、业务咨询、讲座、科技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的专业技术服务,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围绕农产品销售、直播助农等方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5月24日,王厚俊驱车来到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深入到农户温华光承包的动感山溪农业生态园,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火龙果栽培技术指导(如图2)。他告诉笔者,学校在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江埔镇城康村、吕田镇竹坑村、南平村等地开展蔬菜水果栽培、花卉生产系列培训,助力农民科技致富,成效显著,农村居民收入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动感山溪农业生态园占地面积2000亩,其中种植有名贵的红花油茶(茶仔油)800亩,火龙果120亩,嘉宝果30亩,枇杷果25亩,观光花木林500亩,鱼塘20亩,今年预计电子商务销售果苗及水果占零售总额的50.0%,线上销售额将达到200多万元”。温华光说。

  在社会服务方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精准对接农村电子商务产业,与从化区政府签订关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决策论证、咨询指导、项目攻关等领域全面合作协议。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宇恒表示,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立足从化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加强校地合作,深化项目研究,为从化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的新作为和新思考,打造与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訚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