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手牵小手 科普研学游——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举办2023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活动
2023-05-22 13:55:00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5月20日,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以2023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为契机,携手增城区科技创新局、增城区科协开展了“传承中医中药文化,健康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中药标本馆与种植园科普研学活动。我校副校长李训贵出席,科研处负责人梁绍宇主持,来自增城区中小学学生、我校师生80余人参加活动。

  科研处负责人梁绍宇主持

   

  活动现场

  我校健康医学院李书渊教授作了题为“认识植物的叶子”科普讲座,她从叶子的基本类型、叶色、叶序、形态、构造等5方面阐述了叶子的基本知识,她表示,植物种类丰富,各种植物叶子形形色色,各不相同,就像我国的中医中药文化一样博大精深。李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段奇妙的中医中药知识之旅。

   

  专家讲课

   

  现场互动

  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都积极与李书渊教授互动。讲座结束后,李教授表示,接下来的时间里各位小朋友可以随着大哥哥大姐姐们实地参展中药标本馆和中药种植园,近距离接触到大自然,体验中医与中药的乐趣。

   

  课上实况

  随后,科普讲解员带领学生们来到中药标本馆,引导他们实地观察认识常见中药材。我校中药标本馆素有“华商中药百科全书”的美誉,总占地面积400㎡,馆内有生药标本500余种,其余标本上千种,既是我校中药标本的示范地,又是师生们的教学课堂和科研基地。

   

  参观中药标本馆

  学生们看到琳琅满目的植物,非常兴奋和好奇。在讲解员生动形象的介绍下,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增进了对中医药相关知识的了解。

   

  馆内实况

  最后,科普讲解员带领孩子们进入另外一个科普天地“华商中药种植园”,了解不同中草药的种植要点和培育方式。我校中药种植园园内树木葱茏,碧草如茵,环境优雅,景色秀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在蓬勃生长,释放着磅礴生命力的药用植物。芬芳馥郁的药草、新芽吐露的枝丫、娇艳欲滴的花朵让孩子们忍不住拿出画笔和画本写生,时而细心观察,时而静心思索,时而认真作画,他们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融进笔尖,镌进画中。

   

  参观中药种植基地

  

   

  基地实况

  别样的药植科普之旅,不仅让孩子们亲临药用植物的生长环境,还让孩子们在“自然之书”中体验了学习的乐趣,感受了中医药植之美。既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自信,也无形之中提升了科学素养。

   

  活动合影

  据悉,广州华商职业学院自成立科协以来,已举办2次与中医中药有关的科普活动。此次科普研学活动以我校科普基地为载体,多方位、深层次向青少年展示了高校的科技实力。不仅让更多的青少年感悟到中医中药文化之美,而且培养了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科技兴则民族兴,少年强则国家强!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大科普教育力度,在青山绿水间写就科技育人大文章。

  撰稿: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科研处 孙方煜

  实习编辑:廖滟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