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与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3-03-14 11:32:00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3月10日

  我校党委书记徐小增、校长袁毅桦分别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

  通过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鲜活实践成就引入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科教兴国思想融入“思政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徐小增讲授

  “思政第一课”

  “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在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以创新创意为关键竞争力的行业,青年占比超过50%……”徐小增书记以《坚持科教兴国,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通过国家科技、教育发展的生动历程,为学生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主要内容。

  “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高端科研团队的成员呈年轻化”。在振奋人心的案例引导下,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国家对于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视和科教兴国的成效,理解并深刻体会到实施科教兴国是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在思政课的第二部分,结合职业教育频迎政策暖风,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出的“一体、两翼、五重点”重大举措,徐小增书记将高屋建瓴的理论落脚我校发展历程中关键办学能力的提升、双师型队伍的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中-高-本学校+企业”多方联动人才培养新模式、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的实践中,为同学们全面阐释了学校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目标、新模式、新路径,靶向发力制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内涵和行动要求。

  课程最后,徐小增书记以佛职校友陈佳佳、许继源的榜样力量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的殷殷寄语,把握成长成才的方向,汲取智慧、接续奋斗。他谈到,当前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正大步踏上新征程,这是青年建功立业、大显身手的新征程,更是青年心有底气、胸有自信、走向未来的新征程。

  校长袁毅桦讲授

  “思政第一课”

  “北京时间是怎么来的?”袁毅桦校长在教学楼B207开讲思政课,与2022级风力发电1班的同学们通过“时间故事”的切入,共同探讨着“中国式”发展的脚步,通过阐述中国鲜明的国情特色,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发展模式。

  在解码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袁毅桦校长通过横向对比呈现我国人口规模巨大的国情,引导同学们边学边思如何独立自主引领世界现代化新潮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袁毅桦校长鞭辟入里的分析中,同学们认识到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既是始终如一的价值坚守,更是实实在在的实践行动。

  “为什么只有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呢?”,袁毅桦校长通过引导同学们感受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带领大家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徐徐展开的现代化中国宏阔画卷。

  袁毅桦校长在课程中以问导思、以案导学、以理导析、以践导行,勉励同学们要“将新火试新茶”,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轫者,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弄潮人。

  她希望,同学们做勇于探索的时代青年;做勤奋进取、奋发有为的时代青年;做敢为人先、善于创新的时代青年,把自身成长主动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之中。

  思想鲜明、讲解深刻、形式生动、意犹未尽……

  同学们真实又热烈的评价让培根铸魂、启润心智的思政第一课得到了新时代的传承和延续

  引发了同学们对新时代下青年们如何助力国家发展的新目标、新形势的深刻思考

  佛职学子们纷纷表示

  要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

  勇担使命、教育报国

  也将牢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勇担时代责任,争做新时代栋梁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图片:陈嘉韵 程拉弟 卢炽韬 张彩桦

  实习编辑:郑子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