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粤港澳大湾区访企拓岗座谈会暨第四届大湾区产教联盟高峰论坛在广东科技学院松山湖校区隆重举行
2023-03-06 10:36:00
eol广东

  2023年2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访企拓岗座谈会暨第四届大湾区产教联盟高峰论坛在广东科技学院松山湖校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邓伟,大湾区产教联盟理事长、广东科技学院校长梁瑞雄,东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东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16所甘肃高校的校领导与就业部门负责人,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东莞名优企业的董事长与高管共1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政府督导专员、广东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吴念香主持。

  大湾区产教联盟理事长、广东科技学院校长梁瑞雄在致辞中介绍了广东南博投资集团和广东科技学院发展现状,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丰富政校企合作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加强跨区域政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助力甘肃和广东两地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以及促进两地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与大湾区产教联盟一道,积极加强广东与甘肃两地政府、高校、企业的沟通交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两地高等教育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伟介绍了甘肃省教育发展与毕业生就业情况。他提出,甘肃省2023年预计高校毕业生20.7万人。希望大湾区产教联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甘肃高校到大湾区访企拓岗搭建平台、创造便利条件,帮助更多的甘肃毕业生在大湾区实习就业。

  东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小克介绍了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人才政策。他表示,东莞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技能人才之都”,欢迎全国各地大学毕业生到东莞就业创业。

  大湾区产教联盟执行会长陈标新做论坛主旨演讲《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推进教育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他从分析现代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当前应用型本科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痛点出发,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的重大战略意义,解读了“教育链与产业链对接模型”。他提出,东莞作为世界制造之都,需要并且一定会孵化出世界级的产教融合服务平台。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盟大集团有限公司、东莞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甘肃省高校代表先后发言。

  会上,大湾区产教联盟理事长梁瑞雄向西北民族大学颁授副理事长牌匾,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与西北民族大学加入大湾区产教联盟仪式。兰州理工大学、河西学院等9所高校与东莞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市达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20余份《校企合作协议》。

  目前,甘肃省有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兰州大学),国家级一流学科4个,省级一流学科6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82个,省级一流专业306个。今年,全省预计高校毕业生20.7万人,完全能适应和满足东莞市用人需求。

  大湾区产教联盟执行会长陈标新表示,联盟依托大湾区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为大湾区企业、院校与全国院校搭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平台。三年来,先后举办了“百校千企万岗云聘会”“大湾区名优企业进校园招聘会”“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研讨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等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开展高质量产教融合人才共育和东西部人才交流协作,已为大湾区经济建设引育10万余名优质人才。

  大湾区产教联盟成立于 2020 年12月19日,广东科技学院校长梁瑞雄担任大湾区产教联盟理事长,学校副校长陈标新担任大湾区产教联盟执行会长,学校副校长孙建担任大湾区产教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现已拥有197家会员企业与院校。联盟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百校千企万岗云聘会”“大湾区名优企业进校园招聘会”“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研讨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等系列活动,搭建政校企行共同参与的博思云产教融合平台,进一步推动中西部院校和大湾区优质企业的人才供需对接,满足企业高素质人才需求的同时,帮助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服务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